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第四届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30日 15:18 作者: 浏览次数:[]

各院、系、部、中心:

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和《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有关文件精神,持续推进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教育工作,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高职高专分委员会和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管理中心(CALIS)共同举办2022年“中文在线杯”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根据大赛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订我院参赛的具体方案:

一、组织机构:

主办部门: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承办部门:各系(院、部、中心)

协办部门: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

二、比赛时间:

1、学院各院、系、部、中心组织预、决赛:9月23日—10月15日

2、参加省赛:10月15日—10月31日

3、参加国赛时间:预计在11月举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三、参赛对象:

1、学生个人赛:高职高专院校全日制在籍在校学生。

2、教师微课赛: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从事信息素养教育教学研究的馆员或教师。

四、比赛规程:

1、大赛由各省选拔赛和全国赛组成,各高职高专院校积极组织预、决赛,将优胜者推荐参加1-2名参加省赛或全国赛(入围国赛资格的师生详细规程,另做介绍)。

2、学生个人赛赛项说明

新时代高职高专院校学生应具备良好的信息意识、信息道德、信息知识与信息技能。主要考核学生运用网络化的手段获取信息的能力,考核所涉信息检索或处理工具以中文常见工具为主,包括搜索引警、数据库及网站等。(含免费开放资源)。

3、教师微课赛赛项说明

要求微课赛的视频内容须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得出现任何反动、抄袭、不健康等内容。不应出现教师的单位、姓名等个人信息,不应出现与教学无关的商家广告等可能影响评审客观公正性的内容。参赛作品构思、立意、内容均为教师本人原创,不得出现侵权行为。教师微课赛主要考核教师信息素养教学和创新能力、融合创新理念和现代信息技术,以视频为主要载体设计和制作信息素养相关主题的微课教学课程,可包含与该教学主题相关的教学设计、素材课件、教学反思、练习测试及学生反馈、教师点评等辅助性教学资源。

五、比赛要求:

1、希望各院、系、部、中心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指定指导教师,对学生进行精准辅导。在初赛、预赛、决赛的基础上推选成绩优胜者,参加学院统一组织的比赛。

2、本次比赛图书馆设联络办公室,电话0911—8069015;联络人康老师18691170760, 张老师13488247085。各院、系、部、中心具体负责人与以上两位老师对接,咨询相关事宜。

关闭